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Week 18 社會科學研究法 ─ 討論聊天

這禮拜的課程,是研究方法最後一堂課,所以老師讓大家玩遊戲。

Game 1

一開始我是訪談詩絨,我問她期末報告做的題目是什麼,
她說是從著作權法去探討古籍資料庫,
我覺得這個題目很有趣,所以就繼續追問她細節,
她覺得在看相關文獻時會遇到的困難,
就是會遇到很多法條的問題,
而她目前偏向的的研究方法為文獻分析法、比較研究法這兩種,
其中比較有趣的,就是其實現在古籍資料庫使用的人並不是很多,
且古籍大多都已經沒有著作財產權了,
不過數位化常常還是有法律的問題,
我覺得這種時代差異所導致的問題不可避免的。
而她之後想要研究的題目,是跟資訊政策相關,
她也說老師會建議她從美國圖書館成功的案例來作為借鏡,
看看同樣相關的政策套用在臺灣的圖書館會如何。
我覺得在訪談她的過程也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雖然她看到我的筆記本說她跟我一樣都抄的亂亂的,
但我覺得她對於事物或概念的看法或想法很有條理,
也會很謹慎,這點是很值得我去學習的。

Game 2

而第二個遊戲是佳典訪談我,他問我這學期的課程下來有些什麼看法,
學到了什麼,我覺得課前的預習是很重要的,
先把自己懂的和不懂的概念列出來,這樣子才會比較有效率,
而課後的演練也一樣重要,這過程可以讓我們瞭解到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不恰當的,這樣之後在作研究時才不會發生同樣的錯誤。
而在與外國教授互動的過程中,也可以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除此之外,小組的報告更是個學習的好管道,
除了和自己小組間的討論和溝通能夠訓練自己表達出意見和聆聽他人意見之外,
也可以從別組的報告中看到許多我們沒有發現到的概念或事物,
將他們的優點學起來,對於之後的報告是很有幫助的。

(心得)
研究方法的課到一個段落了,不過這並不是結束,
而是另外一個開始,今天這堂課的互動和交流,
可以作為一個綜合的整理,看看這學期的收穫和遇到的問題有哪些。
我覺得不懂的事物,透過圖像化之後會比較容易理解,
把一大段的文字經過消化,畫成一個圖,便能夠清楚的理解。
而我最大的感想是「動手作,並從錯誤中學習」,
不管是學什麼東西,實際演練是很重要的,
學到了一項知識或工具,就要馬上實際操作練習,
當中雖然會遇到很多錯誤和挫折,但是這些都是進步的原動力,
透過這些過程,可以把要學的東西學的更透徹更完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