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Week 14 圖書資訊學研究 ─ 貴賓來訪

這禮拜的圖書資訊學研究,請來了大陸的四位系主任來演講

第一位是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的沈固朝教授
他提到了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主要培養的是解決問題的人才,所以他們的文獻檢索報告,主要是針對家鄉兄弟父老的資訊需求,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項作法,光是課堂學習是不夠的,要能夠有實作的機會,才可以真正的學習,且這樣既能夠學習到知識,也可以回饋家鄉,就像之前大學參加服務隊一樣,將自己所學的東西藉此機會更加熟練,除此之外,也能夠對社會有所幫助,這樣子才能夠讓學習更加地有意義。

第二位是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的曹樹金教授
他提到了大陸現在高等學歷的人才變多了,所以許多的高校圖書館都提高了圖書館學專業人才進入的門檻,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很好,因為這樣子可以大幅的提升水準。除此之外,政務公開部門也是很需要圖資的專業人員。而新理念、新業務在公共圖書館體現最突出的部份,像是專案管理、閱讀推廣、關懷弱勢群體和少兒服務,我覺得這樣的新理念、新業務是很好的,這樣子可以讓圖書館的服務或是業務更加地貼近民眾,讓大家都愛上圖書館的服務,也讓其他不懂的人知道圖書館不單單只是借還書而已,它的服務是多元化的。

第三位是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系的柯平教授
他所演講的主題是圖書資訊學教育的發展思考,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系是屬於商管學院之下,所以和企業的交流很多,也應用了更多的管理學方法,而他們的教學,也很重是實踐,我想實踐應該就是我們所位的實習吧。而從它們畢業生就業的情況來看,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畢業生都從事資訊類的行業,也難怪他會提到說一些大學的科系應該要併在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之下。而我還滿喜歡它們理念當中的創新教育,這方面聽起來還滿有趣和實用的。

第四位是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的肖希明教授
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肖教授提到了圖資界的「圍城」現象,現在有許多圖資界的人想要往外跑,但是很多其他領域的人想要進入圖資界,所以我們圖資人真的應該要好好把握才是!

最後是小蝶老師的演講,除了向四位貴賓介紹師大圖資的現況和願景之外,也順便幫我們大家打了一針強心針。我們所的願景,是要促進個人、機構以及社會的知識管理,而知識之研究主軸、創新知研究精神和國際化之發展策略,也都是我們的特色,而我們所的期許,是要培育新一代知識服務產業人才和位圖書資訊學研究及服務開創新局。

聽完了一整場的演講,真的是收穫不少,而這樣的機會也很難得,可以了解到在大陸和台灣圖資界的現況和發展,增加我們的國際觀,除此之外,也學到了一些大陸的用語,像是女兒叫做姑娘,兒子叫做公子,還真是有趣。

沒有留言: